天堂也有圖書館

TigerLily:

我讀的第一本Umberto Eco的書是他非常受歡迎的第一本小說《玫瑰的名字 Il nome della rosa》,但我真正知道這個名字是來自一篇已不可考的報紙文章。文章裡的女主角在搭乘飛機的時候注意到一個男子,她開始為他打分數,從鞋子、衣服髮型到手錶等等,最後看到他在看的書,Umberto Eco的《復科擺 Il pendolo di Foucault》,嗯嗯,是個有知識水準的男人。然後她就衝上去搭訕他了。當時我(16歲)就想,哇,這位作者有那麼厲害,讀他的書的人就是有知識水準的喔?那我也來看看好了。我查了一下,他的小說裡,玫瑰的名字這本的介紹我是最有興趣的。中世紀的修道院裡發生了一件謀殺案,一位足智多謀的老修士帶著他的學生來到這裡調查。我喜歡中世紀,喜歡推理故事,而這又是一本非常暢銷的小說,所以我就去買來看了。




結果有點受到驚嚇。我當時只是個高中生小屁孩而已,這本書的氛圍很吸引人,但對我來說負擔太大。因為厚厚一本書裡塞的不僅是謀殺推理,而是浩瀚的中世紀藝術、歷史、神學、哲學等等各種大量而複雜的元素。我智識不足,無法消化,再加上當時的版本翻譯不是很通順,所以我並沒有完全吸收。等我上了大學我把他所有能找到的書都買回來看,包括更加複雜詭異的復科擺,還有各種註釋比本文還要多的散文和評論集。每隔兩年我就會把玫瑰的名字再拿出來讀一次,我懂越來越多他安排的細節和各種真假交錯的歷史,也更驚嘆這本書的精巧與趣味。我也開始能get到他書中的笑點了。評論家說他的書是所謂的「知識分子小說」,你要讀得有一定的學識程度,所言不假。我現在再拿他的《誤讀 Diario minimo》出來看一次,和我多年前第一次讀的感覺就不一樣。那麼機智、幽默又諷刺,以前根本看不出來。相信再過個幾個十年,再多讀幾本書,我一定能從他的書裡挖出更多東西。




從我第一次讀Umberto Eco的書到現在已經十幾年了,我的智識和當初比起來略有增長,但我仍不敢評論、分析,甚至說我真正看懂了他的書。他對我來說是一個典範,一個理想,一個我希望成為的人。他可以是一個嚴謹的學者,傳播知識啟迪人心,也可以是一個小說家,建構讓讀者拍案叫絕的世界與故事,針砭時事和評論起來既犀利又幽默。博學多聞,倘佯書海。他在義大利有兩處藏書,分別有兩萬和三萬冊。住在圖書館裡耶,我也想要。




我之前只要提到他都會加一句:大師年紀大了,如果有他的作品就要趕快買,怕以後就沒有了。昨天看到他離世的消息,有點感傷。我想他的天堂一定是圖書館吧,「別想擺脫書!」這可是他說的。他提過火災是每個愛書人最大的夢饜,在天堂也不用擔心了。我想他在寫玫瑰的名字裡的圖書館大火時,一定寫得膽戰心驚。別人都在救火威廉卻在救書,那大概就是他的心情寫照。從此可以擺脫病痛(衛報說他為癌症所苦多年),盡情「悠遊小說林」、讀書寫作,研究教學,相信很快樂吧。那也是我以後想要的去處(而且還要有網路和wifi)。







永別了,大師。

2016-07-29 86 /  转载自:TigerLily   Umberto Eco
 
 
评论
 
 
热度(8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